高考再见 考后放松也要注意

作者:鄂德海 时间:2013-06-09 点击数:

每年高考,记者们的报道视角和镜头总是对着考点,对着考生家长,对着为高考服务的部门和人群,而高考的主角——考生却很少涉及。原因很简单,因为考生要考试,我们不能打扰他们。
  那么,承载了太多人梦想和期冀的高考,在他们眼里究竟是什么样的?他们的真实想法是什么?昨天,在高考结束后,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部分考生。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紧张,听到了压抑,但更多的是从容和告别青涩的成熟,以及对太多人想说的感恩和感谢。
  再见,高考。或许,是永远的告别,或许,是下一次的重逢。但无论如何,走过高考,走过人生第一场大戏,记者听到和看到的考生,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的成长,看到了他们平时被大家所忽视的另一面。
  考后故事
  想和高考说“永别”
  伴随着英语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2012年高考顺利落下帷幕。走出考场的学生大多如释重负,纷纷挥手与2012年高考“拜拜”。但对复读生陈洋来说,相对特别的经历,已经让高考在这个“高四学生”身上留下太多深刻的回忆,“对高考,不该说再见!该说的是永别!”
  2011年,陈洋的高考分数刚达本科线。填报志愿时因心太高,最后寄到家里的是一张三本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家人商量再三后,决定让陈洋复读再考。可就 在他和同学商量去哪个班复读时,父母已经悄悄地把他的高四生涯规划好了,去外地一家以严厉著称的著名高中,重上高三。家人认为,复读班人员太杂,正统的高 中才是正道。“复读生在正统的高三插班,绝对是另类。”第一学期,同班同学都在学习高三一册的课程,但陈洋无法和他们同步。陈洋觉得自己与同学有太多的不 同,让他实在无法融入这个学校、这个班级。高三的第一个学期,对陈洋来说,基本是混乱的。
  反观和他一起成为高四生的同学。在复读班里,老师用两三个月时间就教完了新教材的内容,很快进入系统的复习状态。在高三第一学期结束的时候,陈洋已经 明白,复读的决定是错的,而没有参加复读班更是大错特错。但是已经没有回头路了,自己只能硬着头皮走下去。“与惊心动魄的高考相比,复读的压抑让人觉得喘 不过气来。”陈洋说,尽管自己没有“头悬梁锥刺股”的勤奋,但这两次高考的记忆,已让他彻底不愿再经历高考。
  想陪妈妈逛夜市
  第一次见到陈瑶,是在太原进山中学考点门前。当时,距离第一门考试开考还有半个小时,考生们开始陆续进入考场。记者注意到,身边有个小女孩却在不紧不 慢地拉着妈妈喁喁细语,“妈妈,这附近就有饭店,你一会儿不要等我,先回宾馆休息,中午出来吃饭,等下午考完了我就去找你。”女孩一副小大人的神情和语 气,让记者很是好奇,上前一问才知道了原委。
  女孩名叫陈瑶,个子不高,短发,带点自来卷,红色边框眼镜,一看就是标准的90后。别的考生都急着赶考,她却还在这里安顿妈妈。陈瑶说:“妈妈很少出远门,连太原也很少来,所以我得把她安顿好。”
  陈瑶告诉记者,她家在古交,因中考(微博)考到进山中学,便只身一人来到太原上学。住校三年让她成长了不少,也更加独立。平日学习,每到周末就一个人坐车回去。这次高考,巧的是考点正好是自己的母校,能在熟悉的环境度过这两天,陈瑶觉得很幸运也很舒服。
  正因如此,她告诉父母不要过来陪考,还和同学相约一起赴考。谁知妈妈究竟放心不下,还是瞒着她偷偷跑到太原来看她。陈瑶已经和同学约好了考完试一起吃饭,然后回宿舍休息,所以只好让妈妈先回宾馆休息。
  8日下午5时20分,最后一门考试结束了。陈瑶一走出考场,就四处寻找母亲的身影。“考得怎么样?”见到陈瑶,妈妈第一句话就问考试的情况,可懂事的陈瑶却说:“考试已经过去了,今晚什么都别想,我陪你好好逛逛柳巷的夜市。”
  陈瑶说,高考虽然很重要,但已经过去了,高中三年自己都没有好好陪陪妈妈,这次一见竟然惊觉妈妈老了许多,“所以,高考后我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陪妈妈吃饭、逛夜市,带她逛逛省城。”
  想对很多人说谢谢
  走出考场,张伟一路小跑,到门前探着头寻找那个熟悉的身影。“张伟,这儿呢!”喊他的不是他的父母,而是班主任冯老师。“可以考虑怎么庆祝了!”张伟搀着冯老师快速走出人群,一边走一边汇报考试的情况。“还算正常,没有出现怪题,时间也刚刚好,你们可以安心了!”
  和张伟一样,走出考场的同学们都围在冯老师身边,纷纷说起考场“心得”。听到学生们的“报告”,冯老师严肃起来,“成绩还没出来呢,别掉以轻心。”, 虽然这么说,但老师的嘴角还是微微向上翘起。“怎么样,想怎么庆祝?”冯老师和往常一样,征求同学们的意见。“去哪儿都无所谓,关键是这顿饭由我们来埋 单!”张伟说。
  看着冯老师诧异的神情,张伟收住笑容,一本正经地说:“为了我们高考成功,老师付出很多,我们都看在眼里,但平时您总是让大家集中精力学习。现在考试 完了,我们可以正式通知您,这顿饭是感恩饭,你负责吃,我们负责埋单。”张伟说。“其实,还有很多要感谢的人,除了老师、父母,还有校门前的保安师傅、马 路边的书店老板,上下学时的交警叔叔,还有公交车上的司机、爱心送考生的的哥、给我们拍照的记者……”张伟和同学们说,虽然饭局庆祝并没有新意,但大家都 希望在18岁的时候,开始学会做东!学会感恩!
  记者调查
  4成考生选择旅游放松 1成考生愿做社会实践
  “高考之后最想做的事?”“高考之后选择何种方式放松?”……高考,曾被形容为人生中最大的一座高山,当考生攀上山顶之后,总想先喘一口气!在今年的 高考结束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进行了“高考后调查”,其中6成考生表示,高考之后第一件事是睡觉,4成考生表示愿意选择旅游放松心情。
  在本报记者随机调查的20位考生中,12位考生表示高考前睡眠不足,高考后最需要睡个大懒觉。“几乎每晚都是12点之后睡觉,早上6点还要起来背英 语,每天都是打着哈欠出门!”考生徐娇娇说。对于“考试之后最想做的事”,除了睡觉外,不少考生表示想去K歌放松,还有部分考生愿意打游戏或是看电视放 松!“如果确定考上了,我肯定会第一时间奔赴机场,直接去三亚看海!”考生何洁已经计划好放松出行的线路。在调查中,4成考生选择旅游,其余考生中有选择 在家休息、参加英语培训班等,还有1成考生表示,愿意做义工等社会实践活动。“进入大学也不是进了保险箱,如果不接触社会,文凭再高也只是虚高!”今年夏 天打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考生任丽娜说。
  专家建议
  高考后放松玩乐不可过度过激
  高考最后一门课程交卷的铃声响起后,考生们悬着的心也终于暂时放了下来。许多考生最想做的,便是约上同学或好友,好好娱乐一把彻底放松一下。其实,娱 乐及放松的方式是不可随心所欲的,一定要合理安排。如果过于颠倒平日的生活规律和习惯,对健康的损害是非常大的。昨日,记者采访了山西省精神卫生中心临床 心理医师彭超英主任,为大家开出合理而科学的休闲方式。
  到KTV狂欢至天亮,暴饮暴食吃饭喝酒……考生们是不是已经做好这样不分昼夜的狂欢准备了?彭主任说,考生考试两日,大脑神经属于相对紧张的状态。打 个比方,像是一根绷紧了的弦。而考试的结束,又好比一根绷紧的弦一下子松了。这个过程,本身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大脑需要一个缓和的过程。如果加 上后期不恰当的娱乐方式,大脑皮层不但不利于缓解,健康还会受到影响。因此,建议考生合理安排,不可过度过激。像不分昼夜地喝酒K歌打牌,或者大鱼大肉暴 饮暴食这种不健康不科学的娱乐方式,是最不合理的。
  彭主任建议,从饮食上来讲,不建议过于大吃大喝,依旧应当荤素搭配,节制饮食。饮酒也要适度,酩酊大醉容易酒精中毒或者急性胰腺炎发作,可谓得不偿 失。不分昼夜的狂欢,大脑过度兴奋,容易导致疲惫、头晕,连续几天作战下来,会让人全身乏力,精神恍惚,从而降低免疫力,影响健康。适时选择一些健康的休 闲方式来放松,既科学又合理。比如结伴旅游、看电影,选择一些平日感兴趣的书籍来阅读,进行一些体育锻炼,如爬山、游泳等等。关于上述的吃饭饮酒唱歌打牌 等方式,也不是说不可以,只是建议适度适量,最好不要打乱白昼规律,这样才能达到科学放松的目的。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学院路  邮编:810016  版权所有 @2016青海师范大学 青ICP备0500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