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作者: 时间:2019-04-24 点击数:

人文学院简介

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成立于 2004年12月,由原中国语言文学系、历史系和青藏高原文化研究所组建而成,目前设两系一所:历史系、中文系和青藏高原文化研究所,另附设有青藏高原民族宗教与社会历史研究中心、地方文献研究中心及非物质文化研究所等学术研究机构。学院有汉语言文学(师范)、行政文秘(非师范)、历史学(师范)三个本科专业;有历史学、汉语言文学、民俗学三个省级重点学科;有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中国史和中国语言文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民俗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显著。现有教职工 56人,教授27名,副教授15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级专家1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2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0人,占比35.7%,博士学位在读8人,占比14.7%。近年来,承担国家级及省级科研项目50余项;获省级以上各种奖项30多项。教师出版学术专著35部,参编教材14部,参编辞书2部。 学院现有本科生546人,博士及硕士研究生199余人。

自组建以来,学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升科研水平、办学层次和教育教学质量。现已形成师范教育、非师范教育、研究生教育并举的教学规模与层次,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科研成果丰硕。学院秉承“厚德博学、传承文明、求实创新、经世致用”院训,以品德端正、专业基础扎实、眼界开阔、综合素质高为人才培养目标,为社会培养、输送了大量所需之才,赢得了良好办学声誉。 专业名称:汉语言文学师范 学制四年,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中等学校进行汉语言文学教学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语文教学论、外国文学、基础写作 专业名称:汉语言文学文秘 学制四年,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文秘工作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基础写作、文学概论、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社会学概论、秘书学导论、公共关系学、秘书与办公室管理、公务员概论 专业名称:历史学 学制四年 授历史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培养具有历史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基本教育技能,能够承担中小学历史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以及能够胜任国家机关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工作的工作人员;培养适合报考历史学各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优秀本科毕业生。 主要课程:历史学概论、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中国历史文选、中学历史教学法、中国文化概论、西方文化概论、基础写作。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学制 授予学位 查看详细

汉语言文学(师范)

四年

文学学士学位

汉语言文学(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中等学校进行汉语言文学教学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语文教学论、外国文学、基础写作

 

汉语言文学(文秘)

四年

文学学士学位

汉语言文学(文秘)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文秘工作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基础写作、文学概论、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社会学概论、秘书学导论、公共关系学、秘书与办公室管理、公务员概论

 

历史学

四年

历史学学士学位

历史学

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培养具有历史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基本教育技能,能够承担中小学历史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以及能够胜任国家机关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工作的工作人员;培养适合报考历史学各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优秀本科毕业生。

主要课程: 历史学概论、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中国历史文选、中学历史教学法、中国文化概论、西方文化概论、基础写作。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学院路  邮编:810016  版权所有 @2016青海师范大学 青ICP备0500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