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作者: 时间:2019-04-24 点击数:

外国语学院简介

青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于1958年 。目前共有英语(包括师范和旅游两个方向)、翻译和日语3个专业。50多年来,我系不断调整学科结构 ,优化专业设置,坚持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人才的理念,在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外语专业人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 同。

现有教职工57人。其中,专职教师53人,行政及教辅人员4名。外籍教师5人。现有 教授11人、副教授25人、讲师16人,助教4人,技工1人。职称方面,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 64%,中级职称的28%,初级的占6%。在读博士2名,博士1名,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41名,在读硕士2名, 本科10名,专科1名。学历方面,目前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占77.2%,学士学位的占17.5%,其他1.8%。教 师队伍结构合理,具有较雄厚的教学与科研能力。全系教师承担着外语系英语、日语专业教学以及全校 各院系本科、研究生的公共外语教学任务。目前已招收57届学生,培养了近10000名毕业生,其中很多毕 业生已经成为省内外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行业专家、学科带头人等,为推动省内外教育、文化、经济 和社会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办学条件完备,现有网络化语音实验室4间,同声传译语言实验室2间,多媒体教室7间,学术报告厅1间 。

5年来,教师共申请立项国家社科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省级社科项 目5项,校厅级科研项目23项,在项目申请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共出版专(译)著及教材5部,发表 学术论文150余篇。完成校级精品课程3项、省级重点课程建设1项。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学制 授予学位 查看详细

英语(师范)

四年

文学学士学位

英语(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英语语言文学基本 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并掌握相应的文化、科技、计算机等知识,能够胜任英语基础教育的有 较强的创新能力和业务竞争实力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语音、听力、口语、阅读、语法、 综合英语、高级英语、翻译(口译)、翻译(笔译)、英语写作、论文写作、语言学教程、英语教学法 、英美文学选读。

 

英语(旅游)

四年

文学学士学位

英语(旅游)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熟练的英语语言应用 能力,熟悉旅游知识,具备从事旅游服务和旅游管理等工作的能力,并掌握相应的文化、科技、经贸、 外事、计算机等知识,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业务竞争实力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英语语音、综合英语 、高级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英语听力、笔译(汉译英)、笔译(英译汉)、口译( 汉译英)、口译(英译汉)、旅游英语、实用文体写作、外贸函电、专业论文写作、第二外语(日语或 德语)等。

 

翻译专业

四年

文学学士学位

翻译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 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熟练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并掌握相应的文化、科技、经贸 、外事、计算机等知识,熟悉当代翻译理论,具备英汉汉英译员的素养于技能,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业 务竞争实力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英语 听力、翻译理论、笔译(汉译英)、笔译(英译汉)、口译(汉译英)、口译(英译汉)、翻译作品赏 析、英美文学、第二外语(日语或德语)等。

 

日语专业

四年

文学学士学位

日语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和熟练的听、 说、读、写、译等技能,具有较强的语言应用能力和社会竞争力,能在外事、经贸、教育、旅游、科研 、文化等企事业单位或机构从事各类翻译工作、相关专业领域课题研究或教学实践的实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综合日语、日语听力、日语阅读、日语会话、高级日语、日语泛读、日语语法、翻译(口笔 译)、词汇学、日语写作、专业论文写作与指导等。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学院路  邮编:810016  版权所有 @2016青海师范大学 青ICP备0500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