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简介

青海师范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是2004年由原生命科学系、地理与资源环境系、青藏高原生态研究所和青藏高原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等合并组建而成。学院下设生命科学系、地理科学系、生物技术系、资源环境系4个教学系,有地理科学(省级重点学科)、生物科学(省级重点学科)、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地理信息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遥感科学与技术等8个本科专业;学院现拥有青藏高原资源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青藏高原动植物资源省级重点实验室,青藏高原药用动植物省科技厅重点实验室,青藏高原地理与环境过程重点实验室和青藏高原湿地重点实验室等和生物、地理2个实验教学中心。同时拥有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与资源研究所、青藏高原中韩野生花卉研究所等研究机构,拥有地理学、生物学、生态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其中地理科学为博士点建设学科。全院现有教职工73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2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近50%。学院建成以来,以培养各级各类人才2000余名,承担国家及省级各类项目100余项,主要围绕青藏高原生态、地理环境、经济发展、动植物资源开发等开展了深入研究,近年来在学科建设和发展,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建设等方面已经取得较大发展。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学制 授予学位 查看详细

地理信息科学

四年

理学学士学位

地理信息科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具有GIS、计算机、测绘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 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或相关行业从事科研或教学工作,能在区域、城市、环境、地矿、测绘、交通、人口、土地、住房等资源管理、基础设施和规划管理等领域从事与地理信息系统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测量学、地理信息系统概论、遥感概论、遥感数字图像处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GIS设计与开发、GIS空间分析原理、Web地理信息系统、GPS原理与应用、遥感地学分析等课程。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四年

理学学士学位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科学素质,掌握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在科学研究和实际应用方面获得训练,对当前学科前沿领域和发展趋势有一定了解,能在企事业单位和政府建设与管理部门从事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以及能够从事城市规划、环境规划、城市开发、新农村建设等相关建设与管理工作的创业创新型人才。

主要课程: 综合自然地理、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测量学、地理信息系统概论、遥感概论、资源环境学原理等课程。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

四年

理学学士学位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培养“重基础理论,重创新精神,强实践技能,强综合素质”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着力培养具备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接受严格科学思维和训练和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立足于地球表层特征及其变化、自然资源管理、环境保护、3S技术,能在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自然地理过程、环境变化研究和资源应用管理、环境保护或应用评价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全球变化、交通地理学、综合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学、地图学、测量学、地理信息系统概论、遥感概论、资源环境学原理等课程。

 

生物科学

四年

理学学士学位

生物科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生物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能在科研机构、中高等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及管理工作的生物科学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生物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一定的教学、科研能力。通过四年的学习,毕业生应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扎实的生物科学基础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掌握教育学、心理学和生物学教学法基础理论,并具备运用理论从事生物学教学的能力;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了解国家科技政策、知识产权等有关政策和法规;了解生物科学研究以及生物科学教学的最新进展和动态,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能力,并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能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具有优良的品德、高尚的审美情操、健康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具有良好的教师素养、职业道德和崇高的追求。

主要课程: 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人体及动物生理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生物学教学论等。

 

食品科学与工程

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食品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现代化建设和适应经济、科技、社会发展需要,具有科学的思维及实践能力的高素质食品科学与工程方面的本科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具备较强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专业知识及实践能力,及其它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等各方面综合知识,能够从事特色食品领域的研究、设计、生产、管理和新产品开发和经营,能服务于区域特色生物产业发展,能在相关的企业、科研、商检和环境保护等单位从事相关工作。也能够进一步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

主要课程: 物理化学、食品资源与环境、食品科学与工程导论、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分析、食品工艺学、食品新产品设计与开发、食品工厂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食品工程高新技术、食品加工通论、谷物工程概论、油脂工程概论、食品感官评定。

 

生物技术(制药)

四年

理学学士学位

生物技术(制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生物技术和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熟练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和制药技术的常用实验流程,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综合能力和创新精神,有较强的社会活动能力;具备继续深造(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知识潜力,能够在药物检测、药物制剂、药品质量控制、科研院所、生物技术制药企业工作的技术应用型高级实用人才。

主要课程: 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基础分子生物学、人体及动物生理学、药学概论、药理学、药剂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物化学、药物合成反应、仪器分析、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动物学基础、医学生物统计学、中医学基础、药用动植物学、中药学、中药炮制学、中药鉴定学、医药市场营销学、药事管理学、现代生物制药技术、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药学专业英语等课程。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学院路  邮编:810016  版权所有 @2016青海师范大学 青ICP备0500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