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5年7月,由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和政法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组建而成,其发展历史可追溯到设立于1956年的马列主义教研组和始建于1958年的政治教育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独立的、由学校直属领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机构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机构,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的依托单位,是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的培养单位。学院承担全校本、专科生和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现已形成普通本科教育、成人教育、研究生教育等多层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同时拥有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中国哲学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为省级重点建设学科,中国哲学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

截止目前,学院共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生259人,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现已为社会培养了3500余名德才兼备的政工干部和理论或教学工作者。 截止2015年底,学院有教职工35名,其中专职教师31名,教授11名,副教授14名,讲师4名,助教及以下2名;硕士学位以上教师28人,其中博士学位7名,在读博士4名。具有硕士学位教师占专职教师90%,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专职教师的23%。学院先后有10余名教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14名教师荣获省级、校级教学名师、教学能手和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近5年,学院共承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3项,省部级项目13项,其他厅局级项目15项,发表论文120余篇,出版专著13部,获得各级各类奖励24项。

专业介绍



授予学位 学制 授予学位 查看详细

思想政治教育

四年

法学学士学位

思想政治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全面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方法,具备哲学、政治学、教育学和法学等多学科基本理论知识,把握人们思想品德形成、发展的规律,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具有较强的分析和解决人们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较强的教学能力、教育管理能力、科研能力以及创新能力,能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以及在党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从事党政管理、学生教育管理、思想政治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逻辑学 中国传统文化概论 法学概论 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 伦理学 中国政治制度史 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 西方政治思想史 中国哲学史 西方哲学通论 宗教学概论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学院路  邮编:810016  版权所有 @2016青海师范大学 青ICP备0500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