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简介

学校于1994年成立了省内高校第一 个计算机科学系,同年青海省教育厅在我校成立了国内第一个“藏文智能信息处理与机器翻译省级重点 实验室”。2003年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成为省内第一个具有计算机应用技术 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单位。2004年开始招收研究生,主要培养藏文信息处理技术和理论方面的高层次 人才。2010年开始与陕西师范大学联合招收博士生,共招收6名博士生,2013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 科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点,从2014年开始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生,已招生3名博士生。 2011年3月成立计算机学院,学院下设计算机科学系、藏文信息科学系、软件与网络工程系和计算中心实 验室。目前拥有藏文智能信息处理与机器翻译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藏文 信息处理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3个省级重点建设实验室和1个省级实 验教学示范中心。目前已形成普通、成人、研究生教育等多专业、多层次的办学规模,拥有计算机科学 与技术(师范、非师范、藏汉双语方向)、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等3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 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59 人,其中昆仑学者(特聘教授)3人、教授12人、副教授2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人,在读博士7名, 硕士学位34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的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名,省级优 秀专家1名,省级优秀专业技术人才1名。先后承担科研项目70余项,其中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国家973 前期专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50余篇论文 发表在核心刊物,SCI/EI收录20余篇;出版著作7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 在教学和研究团队中既有计算机、数学、藏语言学和文字学研究领域的中青年学者,形成了学历结构、 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较合理的教学科研团队。

在科学研究方面,尤其在 “网络 优化与信息安全”、“藏文信息处理技术”和“藏文计算语言学与机器翻译”等三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 向,注重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不仅在基础理论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而且应用研究也取得了一系 列重要成果。基础研究成果“图的多项式理论研究”由省内外组成的专家组鉴定认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于2007年获得青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在藏文信息处理技术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藏文计算机键盘和 藏文输入编码”和“玛钦藏文平台、字库以及藏汉英电子字典”分别于2004年和2008年获得国家科技进 步二等奖和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藏语计算语言学与藏汉机器翻译研究中主持完成“汉藏科技机器 翻译系统”和“实用化汉藏机器翻译系统”两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在汉藏机器翻译、藏文字处理软 件、藏汉英电子词典、藏文自动分词、藏文自动标注等成果在由省内外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 填补了国内空白,在技术上处于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其中“汉藏科技机器翻译系统”于2002年获得青 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4年和2005年“术语图形符号国家标准体系建设”分别获得国家技术监督检疫 检验总局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班智达系列藏文软件的设计与实现”于2006年获得 首届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此外,获的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 7项,完成的部分成果和鉴定。

近年来,学院在各类项目经费的支持下,投入上千万元用于专 业实验室建设与仪器设备更新,建设了5个计算机公共机房和计算机网络实验室、计算机通信实验室、电 子技术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组成和接口实验室、ARM和DSP实验室、人工智能和模式识别实验室、计 算机图形图像处理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服务器集群实验室等10个实验室。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学制 授予学位 查看详细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

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

培养目标:1、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和人文素养,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受到科学研究和实际应用初步训练的科学技术人才。 2、掌握物联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信息安全、无线通信等信息领域宽广专业知识的工程技术,掌握物联网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的关键技术理论和工程实践能力。本专业学生主要就业于与物联网相关的企业、行业等技术与管理岗位,从事物联网的网络协议和标准、通信架构、无线传感器、信息安全等的综合设计、开发、应用、管理与维护,成为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人才。 3、毕业生在知识、素质和能力等方面具有掌握与物联网相关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基础物联网关键技术,如电子、通信、网络、单片机、传感器、射频识别、嵌入式技术等,热爱物联网工程专业,对物联网学科的性质和发展具有正确的认知和责任感,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具有主动获取新知识,不断进行自我完善和推动物联网发展的态度。

主要课程: 高级程序设计语言(C、C++)、数字电路与数字逻辑、数据结构、微机原理与汇编语言、计算机组成原理与结构、通信原理、数据库系统、linux操作系统、物联网工程导论、RFID原理及设计、TCP/IP协议、无线传感器网络、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嵌入式系统开发与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等。

 

软件工程

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软件工程

培养目标: 1、掌握基本的人文社科知识、计算机技术和软件工程的理论、基础知识和应用知识。 2、具有软件开发实践和项目组织的初步能力,有良好的素质和基本的人文社科知识、创新、创业意识和团队意识。 3、培养能适应计算机科学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而从事软件系统应用开发、项目管理和服务等工作的软件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离散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与系统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软件工程概论、软件建模与分析、软件项目管理、软件测试技术、计算机专业英语。

 

网络工程

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网络工程

培养目标: 1、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和人文素养,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受到科学研究和实际应用初步训练的科学技术人才。 2、 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网络技术的和网络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能将计算机软硬件与计算机网络相结合的适合现代信息处理发展要求的专门人才。 3、 能够在政府机构、计算机网络公司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设计、应用、维护和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 C/VC程序设计、计算方法、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原理与协议、数据库原理及其应用、操作系统原理及应用、网络技术基础、交换与无线技术、路由协议、信息安全概论、网络安全技术、Oracle数据库系统管理、综合布线与系统集成。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藏汉双语)

四年

理学学士学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藏汉双语)

培养目标: 1.掌握较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较扎实的计算机学科基础知识、系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教师教育方面的知识,具有教师职业技能和素养,了解计算机专业的发展趋势和新进展; 2.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够较熟练地运用多种方法获取知识、理解知识、掌握知识,能够综合性地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具有较强的计算机综合应用能力和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3.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和人文素养,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够从事藏汉双语计算机及计算机网络应用研究与开发、藏汉双语计算机教育教学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数字电路、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藏文信息处理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及汇编、离散数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藏文信息处理应用、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计算机专业英语、学科教学法和软件工程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师教育)

四年

理学学士学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师教育)

培养目标: 1.掌握较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较扎实的计算机学科基础知识、系统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教师教育方面的知识,具有教师职业技能和素养,了解计算机专业的发展趋势和新进展; 2.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够较熟练地运用多种方法获取知识、理解知识、掌握知识,能够综合性地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具有较强的计算机综合应用能力和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3.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和人文素养,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在工矿企业、行政管理、教育和科研等部门从事计算机管理、应用和计算机教学的高级专门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离散数学、数字逻辑、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与系统结构、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数据结构、计算方法、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图形学、单片机、计算机英语、软件工程、编译原理、大型数据库、多媒体应用技术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非师范)

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非师范)

培养目标: 1.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 2.学生毕业后可以继续攻读计算机及相关交叉学科的硕士学位;可以到科研部门、高等和中等学校、企事业单位以及与信息相关的公司等单位从事计算机软硬件和计算机应用的研究、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3.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和人文素养,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受到科学研究和实际应用初步训练的科学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数字逻辑、线性代数、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与系统结构、计算方法、数据结构、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接口技术、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通信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论文指导与研究、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专业英语、软件工程、编译原理、大型数据库等。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学院路  邮编:810016  版权所有 @2016青海师范大学 青ICP备0500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