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简介

青海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前身是青海师范大学管理科学系。2011年学校根据学科建设的需要,将原法商学院经济学、金融学专业,管理科学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及教师教育学院公共管理专业整合并组建了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设有青藏高原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及MPA教育中心。有经济学和管理学两个学科门类,下设经济学、金融学、空中乘务、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公共事业管理七个本科专业以及区域经济学和公共管理(MPA)两个硕士点。区域经济学为我校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同时又是青藏地区唯一一个区域经济学硕士点,设有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区域民族经济发展研究、区域民营经济发展研究、区域城市化发展研究四个方向;MPA专业硕士点, 设民族事务管理、教育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区域经济与产业政策四个方向,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公共管理专门人才。目前学院已形成了多专业并存、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并举的格局。

学院现有教职工48人,专职教师43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4人,讲师12人,助教6人;博士8人、硕27人。2014年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引进 “昆仑学者”一名。

经济管理学院成立以来,取得了一批丰硕的科研成果。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及校级科研课题3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余项,教育部重大课题1项(该项目填补了我校在该类项目上的空白),省社科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150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

学院现有经济学、金融学、人力资源管理及行为观测等4个专业实验室;同时建成长期合作涉及多行业的实习调研基地10余个,为培养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调研条件。

学院自2011年成立以来,先后承担和参与了青海省审计厅、绿电集团员工培训,果洛州基层干部培训,黄南州基层干部培训,玛多县人民政府国家森林公园从业人员岗前培训,《领导力与领导艺术》、《现代城市管理与城市社区建设》、《公务员经济学素养的培养与提升》3门课程,被选为省干部自主选学培训课程,以上项目受到合作单位和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学制

授予学位

查看详细

经济学

四年

经济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和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基础,知识面宽、业务动手能力强、富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胜任各级经贸管理部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在与经济密切相关的经济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的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营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 政治经济学、资本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统计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经济学说史、发展经济学、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区域经济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等。





金融学

四年

经济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宽厚、作风严谨、适应性强、具有较强创新创业能力,能把握世界金融发展趋势、熟悉中国具体金融环境的应用型、实践型专门人才。在业务知识和能力方面,掌握金融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适合在各类金融机构、公司企业、政府部门、科研院校从事金融理论与实际工作的高级金融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国际金融、金融市场学、证券投资学、保险学、会计电算化、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中央银行学、投资银行学、金融工程学等。

人力资源管理

四年

管理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组织人事、劳动社会保障、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研究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薪酬管理、绩效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招聘与录用、劳动经济学、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人员测评理论与方法、专业英语等。

旅游管理

四年

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各大宾馆、旅行社、旅游景区及中等旅游职业学校、城市管理部门和科研院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旅游管理基本理论知识和管理能力,掌握现代旅游资源的调查、评价、规划、开发等基本技能的高级旅游管理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旅游学概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旅游心理学、旅游法规概论、导游业务、管理学原理、旅行社经营管理、酒店经营管理、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外语、旅游文化学、旅游规划、管理信息系统、会计学原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公共关系学、旅游安全管理等。

酒店管理

四年

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适应社会发展和地方经济需要,面向现代旅游业、酒店业、会展业、交通服务业等领域,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现代酒店业经营管理理念,具备牢固专业管理理论知识和熟练职业技能,能够对酒店前厅部、客房部、餐饮部等主要业务部门的一线工作进行组织和现场管理,有较强开拓与创新能力的,能从事现代酒店实际服务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管理学、旅游学概论、酒店管理概论、酒店财务管理、旅游市场营销、旅游资源开发、酒店法律法规、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酒店质量管理等。

旅游管理(校企合作为航空业培养)

四年

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身体素质,精通国内外航空服务业务,能够熟练掌握所学专业技能,具备较高外语水平,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适合民用航空事业需求与发展的空乘、地勤等领域的高级服务和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外国文学、美学概论、公共关系学、基础写作、简明中国民航发展史、民航服务礼仪、民航服务英语、民航客舱设备操作与管理、民航客舱服务与管理、民航客舱安全管理、民航乘务员基础教程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推荐到国际及国内各大航空公司担任民航乘务员、民航安全员或从事安检、VIP服务、值机、票务、海乘、路乘等工作。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学院路  邮编:810016  版权所有 @2016青海师范大学 青ICP备0500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