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简介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是在原政法学院的基础上,于2015年学校专业整合时组建。目前学院拥有法学、社会学、社会工作三个本科专业;拥有法学、民俗学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社会工作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民俗学专业为省级重点学科与校级重点课程建设学科。

学院现有教职工31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0人,7 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2项,出版学术专著 20部,发表学术论文200 余篇。 学院设有青海师范大学实践法学研究所、青海省民俗研究中心、青海师范大学农牧区发展研究中心、青海省社会工作创新发展研究中心4个研究机构和法学实验实训中心、社会工作实验室2个教学实验室。 学院拥有与青海省民政厅、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青海省人民检察院、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西宁市人民检察院、西宁市城北区人民法院、大通县人民检察院、青海省致琨律师事务所、青海省智凡律师事务所等政府部门、法律实务部门共建的实习实践基地数十个。

学院以“创出品牌、办出特色”为目标,人才培养体现出重特色、重实践、重创新的思路,以党团组织为依托,着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扎实的专业学习与丰富的课余活动,全面培育学生成长成才。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学制 授予学位 查看详细

法学

四年

法学学士学位

法学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我国法律和党的相关政策,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以及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关和法律服务等机构从事法律相关业务的专门人才。本科毕业生中多人以优异的成绩考取研究生并顺利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资格考试,报考率和通过率逐年提高,法学毕业生遍及全省广大民族地区,逐渐成为基层公检法机关、律师界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并以素质过硬、吃苦耐劳的特有品质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与好评,为青海的政治稳定、民族团结和法制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经过多年发展,业已成为青海省培养法学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

主要课程: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制史、民法学、刑法学、商法学、经济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经济法学、知识产权法学、环境与自然资源法学、劳动法学、司法文书写作、西方法律思想史等课程。

 

社会学

四年

法学学士学位

社会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较全面的社会学理论知识、较熟练的社会调查技能、敏锐的社会观察能力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能在教育、科研机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社会研究与调查、政策研究与评估、社会规划与管理、发展研究与预测等工作的社会学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社会学概论、国外社会学理论、中国社会思想史、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统计学、经济社会学、发展社会学、社区概论、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心理学、社会福利与保障、社会政策与法规等。

 

社会工作

四年

法学学士学位

社会工作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为民政、劳动、社会保障和卫生管理部门以及工会、青年、妇女等社会组织和其它社会福利、服务、公益团体等机构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当代社会工作与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和能力,掌握社会调查、政策研究、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能从事社会保障、社区发展与管理、社会服务及社会发展项目的评估与执行等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学概论、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工作行政、心理学导论、现代社会福利思想、社会政策概论、社会心理学、社会保障概论、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社会工作实习指导、法学概论。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学院路  邮编:810016  版权所有 @2016青海师范大学 青ICP备0500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