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

作者: 时间:2019-04-24 点击数:

新闻学院简介

一、 历史沿革:青海师范大学新闻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6年,当时应社会需要,青海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开设了汉语言文学专业新闻方向专科班开始招生。2003年青海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增设新闻学本科专业,于2004年开始连续招生。2004 年 12 月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成立,内设新闻传播学系。2014年青海省委宣传部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的要求,对青海省三所高校进行了全面考察和调研,最终确定在青海师范大学建立新闻学院。2015年7月学校依据部校共建的精神进行了专业结构调整,将青海师范大学原有的新闻学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和编辑出版专业进行重新组合,成立了青海师范大学新闻学院。

二、学科专业:学院目前设有新闻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和编辑出版三个专业,下设新闻写作、新闻理论、新闻实务、文学与语言、播音与主持艺术5个教研室。

三、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师22名,其中专职教师21人,专制辅导员1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人数占总数的90.5%,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数占总数的28.6%;专职教师职称结构为教授5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助教5人;教师年龄结构而言,35岁以下的有11人,占教师总数的52.4%,36-45岁之间的6人,占教师总数的23.8%,46以上的5人,占教师总数的23.8%。是一支学历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相对合理,教学、科研水平高,敬业精神足的年轻化师资队伍, 其中有校级名师,有硕士生导师,有资深媒体工作者,有昆仑学者,有校级、省级、国家级“师德标兵”,有校级、省级教学竞赛优胜奖、优秀奖获得者,还有优秀实习指导教师和优秀社团指导教师。

四、人才培养: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面向全国20余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学生培养实行专博兼顾,学用相长,着力推进新闻学和播音与主持艺术的教学,培养具有高素质的新闻专业人才。学院拥有4个校级人才培养专业实验区。近年来,我院的新闻学专业和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科生总体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以他们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新闻采写报道能力,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学制 授予学位 查看详细

新闻学

四年

文学学士学位

新闻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新闻传播知识技能,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知识,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法规、能在出版、网络、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传播媒介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传播、经营管理、公关广告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新闻学写作 新闻采访学 新闻评论 新闻编辑学 中国新闻传播史 外国新闻传播史 广播电视学 新闻学概论 大众传播学

 

播音与主持艺术

四年

文学学士学位

播音与主持艺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备广播电视新闻传播基本理论知识和较为深厚的汉语言文学知识、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及法规、能从事广播电视播音与节目主持及其他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应用语言学专业人才,毕业生可以在广播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单位从事播音、主持与节目制作等工作、或在国家宣传部门、企事业单位与教育单位从事新闻宣传、公关或教学研究等工作。

主要课程: 普通话语音学、播音发声学、播音创作基础、即兴口语表达、广播播音、广播节目主持、电视播音、电视节目主持、新闻学概论、新闻采访、新闻写作、电视摄像、非线性编辑等。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学院路  邮编:810016  版权所有 @2016青海师范大学 青ICP备0500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