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作者: 时间:2019-04-24 点击数:

化学化工学院简介

 

青海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设立于1958年 。现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是青海师范大学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之一。经过50年余年的发展 ,现已形成了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和成人教育等多层次办学体系。

学院现有教师40 余人,其中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级优秀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省级骨干教 师3人,博士12人,教授14人,副教授12人,高级实验师2人,讲师8人,实验师1人。

学院设有应用化学(精细化工和分析检测方向)环境科学(环境监测与保护方向)、资 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和化学(师范类)等本科专业。建有环境监测与治理研究所、青藏高原特色产品开发 与应用研究所等科研平台、盐湖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理化中心省级重 点实验室。

近三年承担或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20余 篇被SC1和E1收录;获得教学成果奖5项。

自建系以来,学院已为国家累计培养本科生和 研究生6000余名。化学系学生就业率一直稳居学校前列。毕业生大多在教育系统、高新企业和科研院所 ,并且已成为化学及相关学科的中坚力量和学术带头人。许多优秀毕业生活跃在各级领导岗位上,还有 部分毕业生已经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

学制

授予学位

查看详细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 程

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 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地掌 握循环经济工程技术方面的基础知识,能在盐湖资源循环利用、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区域污染检测 与修复、清洁生产替代技术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研究、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教育 和咨询评估等工作,具有奉献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分离工程、盐湖化工、材料科学与工程、循环经济学原理、环境 工程微生物学、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实验、结晶学及矿物学、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废水资源化技术、清洁 生产工艺、现代仪器分析、仪器分析实验、环境化学、环境化学实验、水污染控制实验和环境影响评价 等课程。

应用化学(分析检测)

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应用化学(分析检测)

培养目标: 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的,掌握本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 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的综合职业能力和全面素质,在化工、制药、建材、冶金、食品和环境监测等行 业的质量检验部门从事化学检验工作,并能进行常见分析仪器的安装、调试、使用与维护、常见故障的 检修与性能检定,对分析实验室有一定管理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无机化学 实验、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常规仪器分析实验、仪器分析 、仪器分析实验、现代仪器分析、化工基础、有机波谱分析、工业分析、食品分析、水质分析及药物分 析等。

环境科学

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环境科学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环境科学基本 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环境基础研究和环境管理基本训练,掌握环境监测和环境质量评价的方法以及进行 环境规划与管理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从事科研、教学、环境检测和 环境保护等工作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环境保护概论、环境工程学、 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 规划与管理、环境生物学、环境生态学、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环境信息系统、仪器分 析、仪器分析实验、环境化学实验、环境监测实验、环境工程实验等课程。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学院路  邮编:810016  版权所有 @2016青海师范大学 青ICP备0500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