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三高校积极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

作者:鄂德海 时间:2013-06-09 点击数:

2013年,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共有8000余名学生毕业,为促进毕业生就业,各高校采取积极措施,拓展就业空间,搭建就业平台,实现毕业生“成才梦、就业梦”。

   各高校主动出击,努力拓展毕业生就业空间。青海大学以建好“万联创业学院”为目标,建立支持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政策制度和平台,提升大学生实践创新能 力和创业就业能力,以创业带动就业。各二级院系依据专业特点,研究制定《学院毕业生就业市场建设与发展规划》,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与用人单位建 立广泛联系,沟通供求信息,以真诚和热情的态度留住老顾客,建立一批稳固的毕业生就业基地,形成“以基地带动市场,以市场促进就业”的良性运行机制。 青海师范大学与西宁市教育局、城西区教育局教师资格认证办公室密切配合,做毕业生教师资格证的报名、制证、发放工作;成立学校“就业创业咨询委员会”、 “学生就业服务团”,定期开展 “就业创业专家咨询”等活动,举办就业咨询会,为毕业生答疑解惑,进行重点帮扶;启动就业困难毕业生援助工作,召开“就业困难毕业生恳谈会”,为就业困难 毕业生提供一对一的重点辅导、重点服务;为未签约毕业生组织专场招聘会。同时做好“特岗教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基层项目的宣 传、引导工作,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建功立业。青海民族大学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派专人分赴甘南、阿坝、甘孜、迪庆、省内六州和新疆建 设兵团,拓展就业市场;区域布局合理、产业特色鲜明、产品质量优良、品牌优势突出的特色产业基地正在形成,全省农牧业正进入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

   说起新型冬暖式蔬菜大棚的好处,种了三年大棚的乐都蔬菜种植户李忠业感触颇深:像这样的大棚我有11座,这种棚冬天不怕冷,西红柿、辣椒等细菜都可以 种,11座棚年收入20多万元,现在又装了自动卷帘机、保温被、滴灌,现代农业就是好。乐都县是我省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发展设施农业,靠现代化日光节能 温室大棚,富裕当地农民,服务全省人民,如今成为乐都农业发展的一大亮点。

  让农业新科技走上田间地头,尝到了千元田、万元棚带来的甜头,高原农民植入了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发展农业的意识,千百年来靠天吃饭的坚冰,被努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牧业的实践所融化。

  田野里,那满川遍野的温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干旱山地上,人们已初步尝到了种植双垄覆膜洋芋带来的喜悦。已集中连片逐步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的油菜、洋芋、蚕豆生产基地,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遍布乡村的农业合作社和农业经纪人,奏响了现代特色农牧业的主旋律。

   截至去年底,全省累计投资13.11亿元,建成温室22.83万栋。仅2012年,投资1.41亿元在湟水、黄河流域、柴达木盆地及州府县域所在区域和 主要交通沿线新建温棚3.6万栋。河湟流域薄皮核桃、大樱桃种植达717万株、18.8万亩;马铃薯、油菜种植面积达286万亩,蔬菜种植面积达73.5 万亩,奶牛、肉牛肉羊、生猪等八个百里万亩(万头)基地全部建成。十大特色农牧产业体系不断壮大,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蔬菜自给率由57%提高到 74%。全省共有883个纯牧业村组建了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实现了牧区纯牧业村全覆盖。

   以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加快发展现代农牧业,提升农牧业发展水平。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海东、海南、海北及黄南示范区建设,共带动社会投资 2.23亿元,四大示范区总建设规模达3.23亿元。全省以县为单位创建的各类农业示范区达18个,其中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2个,省级示范区1个。

   引进和培育设施农牧业、农畜产品加工、特色生物资源开发等领域企业339家,组建专业合作社达80家,实施各类示范、推广及产业化项目242项,推广新 品种、新技术857项,开发新产品135个,新品种示范面积达100万亩以上,示范区良种化率达99.5%,农牧业规模化、集约化、科技化、组织化水平进 一步提升。

  走进山川田野,处处风生水起,绿色现代农牧业正高歌猛进光芒四射。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学院路  邮编:810016  版权所有 @2016青海师范大学 青ICP备0500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