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招生办教您5招辨别录取通知书真假

作者:鄂德海 时间:2013-06-09 点击数:

眼下正是高考录取通知书投递的高峰期,有不少读者打来电话反映,称自己收到录取通知书后,究竟用什么方法来辨别真假?大量的假高考录取通知书鱼目混珠,被投送上门,让学生和家长们难辨真假、不胜其烦。8月13日,省招办介绍了5种辨别录取通知书真假的办法。

家住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的马某是今年的高考考生,报考的是师范类院校,在一本院校录取时,就已经知道自己被录取。最近,他收到一份来自东南某大学的自主 招考录取通知书,但是马某并没有填报过该学校,怎么会有录取通知书?录取通知书上明确地说,学院9月1日开学,请马某带证件等前去报到,学费8000多 元,他想咨询一下招办,这属不属于招生诈骗。

省招办工作人员介绍,有5种办法辨别录取通知书真假:

1.考生可通过准考证号来查询录取结果。考生可通过登录青海招考信息网查询录取结果,也可通过高校招生网站查询录取结果,或拨打报考学校招生办电话咨询。如果考生通过这些方式查到自己没有被录取却收到了录取通知书,通知书肯定就是假的。

2.要注意高考录取批次。高考录取是按批次进行的,如果考生在本科录取阶段就接到某专科学校的通知书,可以确定是假的。

3.考生要核对录取通知书上是否是自己填报的院校(除服从调剂志愿外)。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是建立在考生志愿信息的基础之上的,只有考生填报的学校才有权录取考生。如果考生没填报的学校寄来了录取通知书,肯定也是假的。

4.考生的录取通知书上除加盖录取院校的公章外,还要注明“本校是教育部批准的具备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普通高等学校”字样,否则为无效通知书。这一 字样只能加盖在高考计划内招生的录取通知书上,不会出现在“成人教育”“自学考试”等录取通知书上。一些学校的录取通知书还使用防伪技术用纸。

5.考生不要相信用钱买来的录取通知书。根据国家规定,高考录取不得收取费用。各高校录取时要按录取程序来,所谓的“内部指标”都是骗人的。没有达到录取分数线的考生,不要相信花钱就可以买到录取通知书。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学院路  邮编:810016  版权所有 @2016青海师范大学 青ICP备05000181